2007年11月13日 星期二

學習:政治哲學課程的網站MP3

可以練習聽力喔!
如果想要出國留學的人,最好的方式,就是練習寫課堂筆記。聽過這樣的視訊課程,熟悉相關的詞彙,然後,寫出筆記,這樣比較清楚知道老師在講什麼。應會有比較大的收穫。我在美國一年的期間,老師在說些什麼,一直覺得有很多啟發,可是到底是講什麼我也記不清楚。很多好的想法,就流失了。
http://www.oid.ucla.edu/webcasts/courses/2006-2007/2007winter/polisci10-1
當然,練習中文的筆記,然後,是英文的筆記。我的意思是,中文課程的筆記可以再重新學習。找類似的課堂視訊,然後看自己如何做筆記。之後,再做英文筆記。比較兩者的差異。
我發現,我連中文的課堂筆記也不會做。所以,英文筆記不會做,不完全是聽力與寫英文的問題。而是,對講者的話,來不及整理吸收。這是應該要加強的地方。
或者是,不需要預設講者是非常有系統的講演。而是,擇有興趣與重點的部分發展。因為,有時講者的課堂,並沒有系統,而且為了記一些不重要的話,或是已經知道的話,反而浪費時間。擇重點的方式,應該有助於筆記的發展,尤其還能加上些自己的意見,形成問題,這樣可以進一步的請教老師,就可以確保學習的效果。

另外,聽力的進步,出了多聽之外。單字的增加,非常重要。至少,我個人的經驗是,在美國一年的進步,不如在補習班三個月的密集填鴨字彙。我想,過去一年的經驗(沮喪﹑挫折)有很大的驅力。我的個人經驗是,利用單字記憶卡,然後,在等車坐捷運時等零碎時間,反覆記憶,可以增加看到的機會,然後,平常較長的時間則是練習閱讀句子段落,做出一個好的讀書摘要,或是眉批。這樣的效果,應該會是比較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