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31日 星期二

經師與人師

從事教學工作是我的志業,希望透過課堂中課業的傳授,將知識、生活經驗與心得,傳給願意聆聽的人。

曾經相信,教學也是一種買賣,學生交錢,老師販售知識。因此,老師不能隨便教,因為現在學費越來越貴,多少學生的父母辛苦賺錢,就是希望老師好好教育他們的子女。我也以此警惕自己。因為,我曾經在高中時,就有這樣深刻的體認,那時,學校課程浪費我的時間,我真想離開學校,去做我該做的事。(那時父親因為摔跤開刀,家裡生意忙得不可開交。千趕萬趕到了學校,學校軍訓課竟是放電影,令我錯愕。)


不過,最近對於這種知識販賣的理論又有新的想法。

如果教學的理想,真的只是知識販賣,那麼老師就很可能就會稱斤論兩,選擇一個投入與報酬的平衡點,而不會全心投入。那是學生的損失,也是老師的損失。而且,縱使企業也有「企業責任」的概念,我想,教學就不會只是知識的販售。天下之大,有人願意坐在台下聆聽,暫時勉強聽我們說話,我想這是一種緣分。值得好好珍惜。也正因為我自己曾經受過這樣的感動,課堂中老師的話,常常影響我的作為。所以,我相信這種說服的力量。這輩子沒有作過什麼好事,很希望在課堂中,能作些有益的事。(我在醫院中,就非常羨慕醫生與護士,他們則是常可以幫助人的人。而且,有時,他們也犧牲了自己。)

因此,我覺得教學的理想,因該還是人師,因為把握這種緣分,全心投入,學生們相信的不只是知識、語言而已,而是真實的人格。亞里斯多德在《論修辭》中,就提到說服,除了注重聽者的情緒;說話的內容;還有說話者的品格。我想後者確實是說服力的來源。我自己也不是有德之人,不過,真的希望能朝這個方向去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