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0日 星期三

自拍

昨天看到有幾位國中生在自拍,一直反覆的拍來拍去,覺得這應該是台灣社會一個非常有趣的現象,值得研究。我想應該有不少人作這樣的研究,特別是社會學的研究。我試著想這種研究的方式。

第一步驟,當然是文獻檢閱,看看有沒有人作過自拍的研究。倘若已經有人有過類似的研究,看看引用的理論與得出的結果為何。不過,仍然可以找一個未曾被研究的族群,譬如國中女生、國小男生、銀髮族等,進行研究。可以彌補實證研究上的漏洞。

其次,藉由理論引導,擬出問卷,隨機抽樣,請人回答有對於自拍的時間、頻率、用意等。甚至可以幾題開放題,然後,再進行深入訪談或者焦點座談,直接找在自拍的數人,進行訪問。

或者,從扎根理論方式,藉由直接觀察與訪談,逐步建立起一套理論。不過,我覺得這個問題,應該已經有許多人做了,要從扎根理論著手,我覺得不容易。

最後,得出人們自拍是為了留念、放在FB上,一種社交生活的方式(美美照片吸引人),留作紀念。有些部分,是拍照著本身自覺得,有些部分是研究者,從社群生活結構、功能之類推估的。

我想這是一個有趣、實用的題目,因為這麼多人喜歡自拍。這又可能與照鏡子、自畫像等,以往的例子結合起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