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1日 星期三

好書推薦:《我比別人更認真》

會看這本書,主要是因為承接《讓天賦自由》的閱讀,這本書有論者說是《讓天賦自由》的實踐版。

《我比別人更認真》主要在談成功人物的背後,並非來自天賦,而是「刻意練習」(deliberative practice),作者將「刻意練習」,界定為幾個重點:
一,指導者從旁協助。優秀的運動員、音樂家都需要專業的指導教練、師傅引入門,糾正錯誤,才能避免走冤枉路,也不會原路踏步。如果缺乏這樣的指導者,就必須從歷史中學習,從各種成功人物的典範中,特別是這一行的傑出人士的成功典範,來學習。

二,能多次反覆進行。特別是針對自己的弱項,一而再,再而三的反覆練習,直到成為一種反射動作。這種練習是枯燥乏味,毫無趣味的,這也是傑出人士,為何能夠脫穎而出,與一般人不同的重大原因。

三,對練習結果持續提出反餽。不斷的檢討自己的表現狀況,透過錄音、錄影等方式,看看自己的表現,哪裡有缺失,哪裡可以改進。

「刻意練習」可以讓卓越者,反應更快,看得更遠,懂得更多,讓他的神經組織與眾不同,記憶更多等。

作者似乎支持提早學習的論調,讓孩子贏在起跑點上,特別是音樂,才比較會有成就。另方面,人們為何要投入這樣枯燥乏味,甚至自以為是的生命歷程。作者強調熱情,但也指出,這些熱情,也是因為從早期的成就感,或是逐步練習之後,可以讓熱情開始持續、擴大。所以,我們一般人也常會自省,我對於什麼東西都沒有熱情,如何找到我的努力方向呢?其實,許多傑出人士的熱情,也是逐步而來,從小小練習之後的成就感開始。所以,趣味是在下過苦工之後,我們沒有辦法期待,淺嚐即止的學習,就可以很有趣味。

坦白說,這本書,我覺得不是很好看,許多論點以及整體結構,有點是強說項。不過,「刻意練習」(deliberative practice)的概念,我覺得是很棒。特別是,搭配自己的天賦(並非指天才能力,倒不如是說個人的偏好、喜好,以及多少有一些小才能),透過「刻意練習」,藉由指導者協助,反覆練習,隨時回饋糾正,我想,是一個人可以朝向成功道路基礎。當然,還要看個人如何定義「成功」,自己要過怎麼樣的生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