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3日 星期四

好書推薦:嚴長壽《我所看見的未來》

第一次看嚴長壽先生的書,是他的《總裁獅子心》。對於他的人生不凡的經歷與遭遇,十分佩服。後來陸續看過關於他的報導,只知道,他在社會中仍扮演很重要的角色。我也很好奇,如何在本業之外,參與這麼多的公共事務,要如何兼顧。印象中,他曾擔任圓山飯店總經理還是董事長一職,似乎不是很成功。我想,沒有人是萬能的吧!

在書店中,常看到他的書,特別是這本的書名《我所看見的未來》,頗為吸引人。所以,我決定在買其它書時,順道買回來看。

在看的時候,起初最喜歡看看,他介紹了哪裡好玩,哪裡好吃,將來萬一我要接待大陸朋友或外國朋友時,我應該可以帶他們去那裡。譬如無為草堂,人澹如菊茶書院、食養山房,優劇場,雲門舞集。
可以提供外國人嘗試:小春捲(細緻的豆衣包蝦子、黃魚),蒙古烤肉包在芝麻燒餅中。
朱銘美術館
法鼓山齋飯
林語堂紀念館
擎天崗
活動:漢堂樂府,王心心
內洞、優劇場
坪林:文山包種茶園
茶葉博物館
貓空纜車
餐前:包種茶,白毫烏龍(中發酵)
餐中:龍井(輕發酵)
餐後:鐵觀音、普洱茶(重發酵)
水果醋+蜂蜜醋+氣泡式礦泉水
冰鎮棗子酒+棗泥甜點
宜蘭香格里拉農場

不過,當一篇一篇文章翻過時,我越來越訝異!這本書,寫的真好。除了有一定的理路章法,有一定的主軸,也有每篇著重的重點。而且,更精彩的是,反映了台灣當代民主政治的困境與現實。很多政策,作不好。是源於政治人物、地方、制度等的因素,喪失了許多寶貴的機會,而這些正反映了台灣民主的問題。

本書主要是在談如何增加觀光客。將觀光客分為三種類型:
一,走馬看花(第一次去,看熱鬧)
二,深度旅遊(去了幾此,開始重點深入旅遊)
三,無期無為(就是,只想休閒,沒有想要作特定主題)

第一種客人,來得快去得快。就像現在的大陸觀光客,看看熱鬧。短期內,人數衝得很高,但是天數短,其實消費有限,而且,人數有可能大起大落。所以,台灣應該要發展吸引第二、三階段的客人,以「文化」來包裝。

舉例來說,同樣是賣茶,除了大街小巷林立的茶館,如果還有製茶過程的介紹,採茶歌,茶道文化的推廣,就會很有故事,很有賣點。

◎基礎建設很重要,人潮來了,卻塞車,或是沒有足夠的房間,只是又嚇跑人群。
◎大型活動,必須配合地方特色與基礎建設,才可能長久吸引人。
◎應建立鄧麗君、周杰倫博物館
◎發展「會展觀光」:豪華會議廳+觀光旅遊,因為消費能力高
◎重心禮聘國際人才,連接國外人脈
◎醫療旅遊
◎宗教禪修旅遊
◎交換學生
◎規劃觀光時的流程
一,認識自己的產品:尋找自己與他人的差異
二,瞭解旅客:走馬、深度、無為
三,分析市場:國內、區域、國際
四,包裝產品:尋找優勢,厚實基礎,創意包裝
五,行銷推廣:開發,強力推銷,成熟期
◎松山機場該廢,桃園機場應接磁浮列車
◎台灣的官僚政治,怕「圖利財團」,結果不敢做事
◎花蓮的開發,應該結合大極養生,瑜珈禪修,茶飲,藥浴,足浴連結自然與文化資源
蘇花高只會破壞環境
◎離島應該結合自然發電,金門馬祖應該保留原有的戰地特色
◎招待大陸旅客,應重視從何處來,才能帶到適合的地方。
台灣的海關:若能說出「歡迎你來到台灣」,對大陸人民的影響一定很大。台灣的官員是這麼親切
◎讓公務員出國
◎台北的公有地,不應標售為豪宅,而是租為大型的觀光廣場(蓋三、四星級的飯店)
◎華西街後來敗在沒有特色(所有的夜市都接近時,就沒有特色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