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1日 星期二

專題演講:蘇貞昌先生_法律人的政治路

日期:2010年5月14日
時間:下午1:20—3:10
地點:台大共同教室101室



◎推薦閱讀
何榮幸(2003),《衝衝衝蘇貞昌:電火球智慧王的執行力》。台北:天下文化。
Max Weber(1985),〈政治作為一種志業〉,《學術與政治:韋伯選集I》,錢永祥編譯。台北:允晨。
高永謀(2007),〈陳長文:法律人 你要爭氣〉,《理財周刊2007/2/1-336期》。
http://blog.udn.com/cvchen/732257

◎課堂隨筆
這次能邀請到蘇貞昌先生,真的覺得很榮幸。尤其是,我只是他的FACEBOOK上留言,就獲得他們辦公室主任的回電,很快的,就確定好演講日期。後來,因為考量選舉公布提名的日程以及擔心學期末將至,怕萬一蘇先生突然有事,再延期就已經學期結束了。所以,我又向他們提早了演講日期。不過,仍很快獲得同意。

演講前一晚,蘇先生助理開始與我聯絡了兩次,確認情況。演講的上午,蘇先生再度來電,詢問課程的性質,學生出席人數,曾來演講的人,以及主要希望談論的主題等等。算是,很詳細詢問清楚。他交代我要注意麥克風,以及準備一杯大杯溫開水。

等到蘇先生快到時,許多媒體已經等候在外。更令人驚訝的事,他們辦公室的同仁,至少來了五位左右。先來的有組織部門(處理現場狀況)、文宣部門(與媒體溝通)、政策部門(瞭解演講內容,撰寫政策)。後來,還有專門的攝影師(照片,準備文宣),錄影師(全程錄影),以及跟在蘇先生旁的隨扈(助理)。這個陣仗,真令人驚訝。因為,我以為在野身份,若再加上辦公室裡,我聯絡過的人,至少十個人。一個月的開銷,光人事費用,可能五十萬元跑不掉。我詢問他們,他們說主要現在是選舉期間,所以才會出動這麼多人。另方面,也是蘇先生很要求細節,甚至包括同事們的衣著。所以,他們每個人要來,掌握好每個細節。

文宣部門除了安排好記者採訪的位置,先將問題回報給蘇先生,讓他能有準備時間。另外,他們也在想,要如何回應的腹案,供蘇先生參考。另外,他們也準備好讓記者拍攝的場景,讓鏡頭會比較好看。他們跟我說,必須有人與媒體溝通好,才比較會有秩序,否則,每家都想要特別的鏡頭與訪問,到時候,很容易混亂。另外,他們也很尊重這門課程,向媒體表達僅開放三分鐘,其餘時間媒體就必須離開了。我想這是大家可以接受的方式。

演講開始,蘇先生提到法律人從事政治,在美國總統中43位有29位律師或法學院畢業;加拿大總理21位有11位;美國參議員100位有55位;眾議員435位有168位。呵呵,他真有驚人的記憶力。他沒有看稿,信手拈來。他認為其實台灣的法律人從政,並沒有這麼多。台灣113位立委,只有7位。
他接著提到,法律人的訓練,確實適合從事政治工作。
在目標上,追求正義、公理、人權,正是政治應該追求的目標。
學術訓練上,法律人對於縝密思維,對於法律的運用,辯論,同樣適合在政治場合中。
但是,在法律審判或辯護時,他會發現,必須要從真正源頭來作,才能讓社會更好。也就是,有好的政治,好的立法,才會有好的法律。所以,他覺得政治才是上游,律師、法官只是在其後。
他自己從事政治,則是為美麗島事件辯護開始。
緊接著,他開始舉例他在台北縣長任內,如何闢建台北大學,漁人碼頭,左岸八里,河濱公園等等。這些事蹟,雖然不會讓自己有錢,不是自家的花園最大,但是,可以為整個城市闢建許多公園。「沒有成就,但是有成就感」。
然後,他談到大學生應該努力下苦工,廣泛閱讀,這是沒有捷徑的。他也鼓勵法律系學生考律師。
但是,要找尋自己的嗜好、興趣。「率性而為」,「量力而為」。作自己喜歡的事,但是又能踏實而作,不會眼高手低。此外,也應多接受磨練,學會做事,待人處事,而不是不會作事的白癡專家。

整體來說,這真是一場有趣的演講,同學們的反應,感覺也很好。我想不論政黨立場,蘇先生確實提供了同學們學習典範,與值得尊敬的地方。我自己特別喜歡他說的「沒有成就,但是有成就感」。我自己選擇走上教書一途,在生活上,確實有時感到沒有什麼成就,有些愧對家人。但是,我想很多時候,我確實獲得很大「成就感」。尤其是學生們喜歡我的課程,覺得對他們有幫助時,我想,這就值得了。


◎◎◎◎◎◎◎◎◎

努力做事 蘇貞昌從不擔心禿頭


2010-5-14

【大公網訊】蘇貞昌今天以學長身分回到台灣大學法律系演講,題目是「法律人的政治路」,談自己的人生經歷,將近1個小時的演講,逗趣橫生,在座同學幾度大笑,演講結束後,還有同學要求合影與簽名。不過,當蘇貞昌得知這堂課會全滿,是老師要點名緣故,他笑說,如果真的聽不下去,可以先走。

蘇貞昌今天下午回到母校,一進演講廳,就有同學開心要與他合照,蘇也來者不拒,還說學弟妹這麽high,讓他也很high。最後,他也慷慨的把演講所得捐出去。

蘇貞昌演講一開頭,就拿自己的禿頭做開場,他說看到在座這麽多大一學生頭髮這麽多,讓他想起,他大一時頭髮也很多,還要打薄!沒想到現在却變成這樣。但他也說,自己從來不擔心禿頭,他只努力做他想做的事,頭這麽亮有什麽關係,不用燃燒自己就能照亮別人,天生我材必有用,只要有敢于做夢的勇氣,痛下苦功去準備,這才是人生過程最重要。
同學提問爲什麽蘇貞昌想念法律系,當年台灣社會應該是以理工科系比較看好,蘇貞昌說,他對文科非常在行,要他分析文科他頭頭是道,但化學則都聽不懂,方向感也不好,他常常在餐廳吃飯,去上厠所後,就忘了自己坐哪里。

他也說,讀法律系非常過癮,因爲法律系老師都是大師,把興趣當生計是很愉快的事情,要爲五斗米折腰則很辛苦。他當了10年律師,當得很好,10年里沒有掉過一件證物、忘記一個庭期,他不到24歲就當律師,生意很好,委托人聽到他解釋法條聲音洪亮、講得很清楚,還說他很年輕,「看起來才40歲,殊不知那時候他才20幾歲」。在座學生聽到此,也哄堂大笑。

蘇貞昌期勉大學生多看書,他念大學時最愛看武俠小說與莎士比亞的書,因此現在演講可以旁徵博引、舉例都是以前的累積。

中評社台北5月14日電

轉載自http://www.takungpao.com/news/10/05/14/_IN-1257952.htm

◎◎◎◎
蘇貞昌:不回鍋參選新北市

2010-05-15 中國時報 【陳文信/台北報導】
 民進黨五都提名順延一周,表態參選台北市長的前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黨中央作業需要時間,他完全尊重、配合。部分學者期待他回鍋參選新北市,蘇貞昌明確表態不會參選新北市,並強調三月初在保安宮宣布參選台北市長時已講得很清楚。
 蘇貞昌昨日回到母校演講,以「法律人的政治路」為題,向台大法律系的學弟妹訴說自己在擔任美麗島辯護律師後決定從政的心路歷程,暢談在屏東縣及台北縣的政績;不過他話鋒一轉,說施政要「被懷念」而不要「被嫌」,表示自己雖然在兩屆台北縣長任內受大家肯定,但現在若再回鍋,「肯定會被罵死!」
 民進黨迄今仍未決定新北市長選舉的提名人選,黨內有部分人士盼能拱黨主席蔡英文參選,媒體問蘇貞昌這是否有點像「趕鴨子上架」,蘇貞昌強調,參選一定要尊重當事人的意願,他還幽默地說,「況且蔡主席不是鴨子。」
 國民黨五都參選人底定,以參選者姓名排列「昭財郝立強」作為文宣訴求,還調侃民進黨的候選人可能是「游清菊全蘇」。對此蘇貞昌表示,姓是世代相傳,名是父母取的,可用姓名作為正面行銷手法,但若作為負面攻擊,不是高格調選舉。
轉載自:http://news.chinatimes.com/politics/0,5244,50203586x112010051500172,00.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