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0日 星期四

好書推薦:《要Show才會贏:外商總經理卓文芬教你英文簡報》

卓文芬&劉永毅(2006),《要Show才會贏:外商總經理卓文芬教你英文簡報》,台北:貝塔語言。
最近對於自己的英文能力,又開始有些灰心。前陣子忙於備課,現在進入尾聲,準備要進入暑假。本來立志要認真寫專業文章,但在閱讀的過程中,總是會有些急迫感,覺得自己念得真慢。我現在一天可以看完一本三百頁的中文,甚至有時一天可以看個三本,特別是通俗著作。但是,碰到英文,就是沒有這種感覺。特別是,學術性的文章,除了有些地方不懂,有些地方卡住,有些地方又常看一看,又掉了。記得,自己同學在碩士時,就可以一天看一本英文書。我到現在還是望塵莫及。不過,既然想走學術這條路,我覺得這個困境一定要克服。我很珍惜以前為了考TOEFL與GRE,突然在南陽街補習的日子。那時已經是我剛從美國訪問回來,還想作留學夢,重頭再補習。那時覺得真的有一種跳躍式的進步,因為累積了不少字彙以及解讀文章的能力。但是,語言真的是來得快,去得也快。現在這種感覺沒有了。

我很喜歡在市圖分館隨手翻翻通俗性的著作,今日,想找本學習英文的書。我不知道是因為信心不夠,還是真的勇於學習。我常在看,「如何學習」的書。有的時候,確實給我一些新的想法。希望讓自己能夠以更有效率、正確的觀點學習。當然,也可能是自己的執行力不夠。其實,有些方法,縱使不是最好。但是,認真去做,就會有收穫。學了很多方法,沒有實行,還是零。Anyway,我警覺到了這樣的問題。但是,也一方面希望自己紮實學習;另方面,也還是喜歡再翻翻這類教導如何學習的書。

我翻這本教導如何英文簡報的書,也是這樣的心態。但是,閱讀之後,特別是這本書附上演講光碟。我覺得特別有趣。就書籍的內容,其實談英文簡報的技巧,並不多。反而是,大多談作者的學習經歷與心得。作者從南陽街補習班,到在外商公司歷練,擔任重要職位。作者說英文幫了她很大忙。作者很多觀點,淺顯易懂,但是又非常貼近人生,可以給讀者許多啟發。

譬如,作者反覆提到她很喜歡教英文,因為希望幫助人們解決英文不好的問題。因為實際上,作者已任高級職位,根本無須再花時間於此。但是,這就是作者的熱誠。而她又提到,有許多人,雖然專業很優秀,但是在國際企業、外商公司中,最後總是無法勝任更高的職位,問題就是出在英文上。其他還有:

一,在學習英文上,作者沒有提到什麼技巧、撇步,但提到寧可精讀一篇文章,一個錄音帶,反覆聆聽,瞭解其中的句型、意義,甚至背起來。她推薦一個好的學習方式,就是聽一篇文章,然後逐字寫出來,反覆聆聽,這樣就能增進英文聽力。她舉的例子,她朋友只花21天,就有非常驚人的進步,或者可以試試。然後,將這篇聽到的文章,再用自己的話,大聲念出來。讓自己的耳朵,感受一下,與聽到的,有沒有不一樣,才能讓發音更好。
三,另外,也不要把英文當敵人,總是抱著要征服它。拿著字典從A到Z,開始背。其實,要把英文當朋友,三不五時,想一想這句話英文怎麼說,這句話為何這樣說,這篇文章在說什麼。這種心態,才能輕鬆的學習。通常將英文當作敵人的,很快就會被英文打敗了。畢竟英文有45萬個字彙。
四,其實,我們現在所學的英文(高中程度),足夠應付簡報與商業英文。商業英文事實上為更簡單的英文。

至於在剪報技巧上,反而是VCD中的演講實況,提到比較清楚。她提出
一,開場
        result 最重要:這篇簡報是給WHO?WHAT?HOW?
       簡報是為了達到目的。一般人在講話時,只想到自己的表演,而不是聽眾的需求。
二,BODY
      (A)Customer focus: 要想聽眾要什麼。她自己在演說前,一直在思考的問題。
     (B)eye to eye
              接觸聽眾的眼神,她提出look, focus, talk, pause四個步驟。
              她說這是最重要的。我以前也知道,要注視聽眾的眼神。這是一個基本的禮貌。但是,我真的不知道,這種泛泛的看,其實很有學問。特別是,看的時候,要停留5-10秒,好像在跟某人說了幾句話,然後再move on。
       (C)Magic 3:3 section, 3 points, 3 times
               凡事分三點,三個部分,三個不步驟,方便記憶學習。
三,結論:要重複重點。大家都很忙,要把說話的重點,反覆傳達。

我覺得她的人生哲學、學英文的技巧,以及作簡報注意的重點,對我而言,都有啟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