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7日 星期四

Sheffield Weston Park Museum

今日去參觀Sheffield的Weston Park的博物館,雖然範圍不大,典藏也有些紛雜,但是,非常有趣,第一次感受到逛博物館的樂趣。

首先是Sheffield本身的歷史發展。來這裡念書,多少會好奇這裡的歷史,不僅是遠古的,還有近代的,知道這個城市從原本骯髒的工業城轉型為一個商業化的都市,過去的鋼鐵產業以及生活,對於柴契爾夫人關閉礦坑政策的反對等等。真覺得當初剛來時,就應該參觀這裡,會有更多的歷史面的理解。

其次,是各種的館藏。這種小博物館,館藏卻很繁雜,從螞蟻、蜜蜂這些活生生的巢,以至於各種昆蟲、古今動物的骨骸等等。還有北極館,說明寒帶動物如何覓食。還有木乃伊館,當時英國人流行去買木乃伊回來放。另外這次特展是顏色的展覽等等。

英國確實是一個世界性的國家,放眼全世界。當初他們殖民各地時,帶回的戰利品,然後收藏起來,成為自己的成就感。或者透過這些展品,讓他們的子民,感受自己是世界帝國的榮耀。所以,我覺得英國的博物館特別興盛,除了倫敦大大小小博物館之外,Sheffield這樣的小城市也能有三個博物館,可見他們的文化對於博物館的重視。

不過,對我而言有趣的地方,在於他們在博物館安排上,還有各種可以動手做的物品。美術展品旁邊提供圖畫紙,讓人們(兒童)學習畫畫,甚至畫作旁放上聲音鈕,按下去後,可以聆聽畫作的聲音,通常是一段符合畫作意涵的音樂。甚至在歷史瓦礫堆展旁,放上拼圖,讓小朋友知道,考古學者是如何一片一片批拼出來的。

又譬如,城市之間的交通,還有電動玩具般的選擇,可以選擇走路、開車、火車等,但是面對一些挑戰,說明當時交通的問題,甚至還放上歷史脈絡與季節的影響等。很可惜的,觸碰式螢幕耗損似乎很大,不太容易玩。不過,當初的用意是好的,以後可以考量用一些比較原始,但是耐用的做法。另外,在設置方面,還有許多要人們進一步打開、尋找,甚至還有提供維多利亞時期的女僕裝,讓遊客自行穿上。當然,還有捐錢箱,希望遊客至少可以捐三磅。

我想這樣的小博物館,種類繁雜,似乎有些像是中小學課本般,樣樣都有,但是不夠令人驚艷。可是就趣味性、動手做,以及補充學校教育中,無法親眼觀察的不足等等。這些都有很大的功用。我想,一般人很少會特別到這種小博物館來看,因此定位在教學補助與誘發孩子的好奇心來說,其實有很大的功用。

我到倫敦也看了幾個博物館,但是這個小博物館卻是讓我感觸較深,也認真待著比較久的地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