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3日 星期日

3. Objections to Utilitarianism


Topic: 3. Objections to Utilitarianism

Date: 2014/3/28
Place: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紀錄:Jamila, Andy

I. 課前宣布事項
u  下週放假(4/4兒童節)
u  期中考:
(1)  4/18期中考
甲、         內容:
l   PPT
l   Sandel and Justice (Video Episode1-5)
u  PPT File會放在I-Can及胡全威老師的個人網站上。
u  例題1:何為功利主義之原則?
           功利主義的原則在於為多數人追求最大幸福
u  例題2: 為何人類有不可剝奪的權利?
           因為這是自然的定律
內容:
u  16題多選題,2題申論題
u  用中英文作答皆可

II. 課程內容

(一)課程回顧
u  這學期這堂課主要在討論說服,就像這次的服貿協議,有些人贊成,有些人反對,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意見,但當我們一定要做出一個決定,就必須藉由說服別人來推銷自己的想法。
u  但我們要如何說服他人呢? 首先,本課程主張兩點:
n   第一,想清楚(think well)。說服人不是欺騙,不是煽動,而是以理服人。可是,如而說出有道理的話,不會自相矛盾。首先就是要想清楚。本課程藉由Sandel的政治哲學分析,幫助我們理解一些事務的根本性原則。其次,本課程強調公共討論(大家一起想)的重要性。所以,課程間會不斷地有小組討論以及在全班發言的時段,希望讓大家可以從不同面向思考問題。
n   第二,說清楚(Speak Well)或有說服力(Speak persuasively),想辦法用語言來說服別人。我們之前課程簡要介紹了ethos, logospathos三個要素,以及說話者的人格特質、邏輯性以及訴諸聽眾的情感等。這些說服技巧,是很實用的方法,我們在課堂中會反覆運用到,同學們可以留心觀察。
u  事實上,想清楚就是哲學,說明白就是修辭(雄辯術),這兩者的結合是古羅馬人西賽羅(Cicero, BC 106-43)所主張的,認為這就是理想公民的典範。
l   我們通識課程的重點之一,就是培養理想公民。透過清楚的思路,分析事務的利弊得失、義與不義,進而透過適當的說服技巧,讓聽眾認同或支持,進而共同追求更好的社會。這就是民主政治運作的方式,也是朝向良性發展的基礎。

(二)課程主題:反駁功利主義

u  今天的課程主要討論反駁功利主義(Objections to Utilitarianism),在課程結束前您將會學習到以下五點:
1. 練習運用功利主義在實際個案上,說服他人
2. 反思功利主義產生的弊端
3. 知道如何反駁功利主義
4. 思考一些有趣的道德兩難的困境

u  功利主義應用:
n   定義:功利主義主張快樂即是善、痛苦即是惡。若一個行為能帶來的快樂多於痛苦,則這項行為被視為是善的。功利主義主張將這種善極大化,放大社會中,就是追求最大多數人的最大幸福。
n   演練:假設我們學校計畫要蓋一棟新大樓,這棟新大樓會取代通識教育中心所本使用的又小又舊的房子,這個舊屋會被拆掉,但是通識中心的老師們不想離開這個又小又舊的房子,因為他們喜歡這裡的環境。請同學以功利主義的角度,試著說服通識中心的老師,讓他們接受建立新大樓。
u  演練
l   學生: 當你教學時,你可以有新的環境,新的建築物,這對你和多數的學生都好。
l   教師:但是我喜歡這個又小又舊的房子,它很舒服,我在這裡20年了。
l   學生: 新大樓可以提供你專業的教學環境,包括電腦和TA重點是,這可以帶給讓更多的學生,有更好的學習環境。
l   教師:就算我不能用電腦,也沒關係。我不喜歡改變,我喜歡保守安穩的生活。
l   學生: 那我會建議你退休。
教師:……………………..

l   最求最大多數人的最大幸福
n   要如何衡量大眾的幸福呢?
1.    一人一票
2.    金錢是簡單的衡量價值的方式
u  這樣的想法,會出現什麼問題嗎?

l   角色扮演活動I:恐怖主義者與他的愛女
題目:一位同學扮演恐怖主義殺手,兩位同學扮演殺手心愛的女兒。殺手用定時炸彈威脅恐嚇,脅持大樓內的100個人,我們要想辦法拿到殺手的解除炸彈密碼。如果政府知道殺手的女兒在哪裡,而你在家中可以投票要「刑求」殺手的女兒,讓殺手心軟說出炸彈密碼或做其他決定,你會怎麼做?請和你的組員討論
n   少數:
u  三位同學選擇虐打殺手的女兒,以便獲取殺手的解碼。還有一位同學說他會將殺手的兩個女兒帶到炸彈旁邊,逼殺手解除密碼。
l   @這一個答案似乎無須刑求恐怖份子的女兒,又可以達到脅迫恐怖份子說出答案的效果。但是,這一個選項,可能會碰到一個更棘手的結果
n   如果,恐怖份子仍不說出來或者這個恐怖份子嫌疑犯是被冤枉的,那麼炸彈爆炸,不就無辜傷害兩個女孩的性命?
n   多數
u  大多數同學選擇非暴力,不虐打殺手的女兒,因為不願傷害無辜的人。

l   角色扮演活動IITime Machine 時光機
題目:瘋狂胡博士發明了一台時光機,這台時光機可以帶你回到過去,回到賓拉登的幼童時期,如果你殺了小賓拉登,你就能拯救未來911事件中受害的3000人,你會殺了小賓拉登嗎? 限時3分鐘,請和你的組員討論。
l   學生A:我不會殺他,因為他還只是個嬰兒。
l   教師:他不只是個嬰兒,他是殺人魔王賓拉登,殺了他你可以拯 
      救好幾千人的性命。你不殺他,你就是殺手,因為你不拯救那
      數千人。
l   學生:你不是老天爺,而且這個嬰兒是無辜的,所以我不會殺他。

l   角色扮演活動IIIOmelas理想城
n   Omelas是個充滿幸福快樂的理想城,這裡的居民都聰明有教養,他們不用工作賺錢,不會痛苦,也不會生病。在Omelas每件事都是愉悅的,假設你是理想城裡快樂的居民,但有一天你知道了一個殘酷的事實:Omelas的好運需要由一個不幸的小孩來換取,因此有一個小女孩獨自且永久的被關在一個小房間,你會給這個小孩食物和水,但如果這小女孩一走出房間見到天日,Omelas的幸福快樂就會消失不見。你會選擇讓她留在小房間還是讓她走出來呢? (一位同學扮演小女孩,其他同學扮演居民)

n   學生:我想知道小女孩被關在房間後會如何?她的個人意願為何?
n   老師問小女孩:如果我們給你食物和水,電腦, Free WiFiiPad
              Wii等設備,但你不能交男朋友,不能結婚,不能見
              你的父母,沒有未來,你還會想待在這個房間嗎?
n   小女孩:如果可以上網的話,我願意待在這個房間。
n   學生:但是現實生活中她可能不願意的。如果她永遠被關在小房間,雖然Omelas很幸福,但我的良心還是過不去。我們必須尊重人權。


n   小結:上述三個故事,在告訴我們,當我們思考是否刑求恐怖主義者的女兒殺害小賓拉登或繼續囚困無辜但具有魔力的小女孩。我們為了不要傷及無辜,尊重這些人的個人權利。因此,縱使最後導致的結果可能是更大、更高的,結果會讓最大多數人或最大利益,我們還是寧可去保護那些無辜者。
n   因此,對於功利主義者的批評之一
u  違背個人權利(fail to respect individual right)。
l   對功利主義者的批評之二
n   影片欣賞:天外奇蹟UP
雖然金錢是簡單的衡量價值的方式,但有些東西是金錢無法買到的。在影片中,我們瞭解到愛與回憶是金錢無法衡量的東西。看似一棟破爛小屋,可是對於主人翁而言,確是與妻子一同生活數十年的地方。倘若輕易地從金錢來衡量,拆除小屋賠五百萬,改建大樓可以獲得十億的利潤。五百萬比上十億,這個答案似乎很簡單。改建是創造更多數人的更大幸福。因為,建商可以獲利、屋主獲利、人民可以從建商的納稅錢獲利。
n   因此,許多東西不是金錢可以衡量的。
n   影片欣賞:桃色交易 Indecent Proposal
u  劇中這對夫妻感情很好,但他們為了創業,極需要錢。有個富翁願意花一百萬美元買他的老婆一晚,如果你是這對夫妻,你會接受這個交易嗎?

l   同學A(男):如果這對夫妻感情很好,但真的很需要錢,那麼接受此交易也沒有不妥,因為有很多夫妻是因為沒錢而導致關係惡化。
l   同學B(女):如果答應了這場桃色交易,那這個富翁就會得寸進尺,以為他有錢就可以買到更多的東西,然後要求更多,更無理。
l   同學C(男):如果我的妻子同意接受交易,我也會同意,因為我們需要錢。如果未來幾年我們需要錢,妻子決定接受第二次交易,我也會同意。同學D(男): 我不同意接受交易,如果我的妻子接受交易,我會覺得被背叛。
l   同學E(女): 如果我沒得選,我會接受交易,因為這是我的責任。如果我的丈夫因此懷疑我和富翁的關係,懷疑我是不             是更喜歡富翁,我會跟他離婚。
l   @這同樣也是,金錢可否衡量的問題。一夜露水換上一百萬美元,若純從金錢上考量,這可能是一個好的交易。可是,夫妻之間的親密關係可以用錢來計算、來購買嗎?人心是否會有更重要的堅持或是更重要的需求?金錢可能是無法去對價計算的。
n   簡單的說,功利主義在市場機制當道的今日,人們很容易會從經濟思維在想事情,而供需之間,最容易計算的單位就是金錢。
u  是否要從事這項工作?是否學習這門課?是否要蓋這橋?都是金錢在衡量計算。
l   可是,就是有些事情不是金錢可以衡量的。親密關係不能計算、美好記憶不能計算。有些算了,會出問題。我們日後還會細談。這裡先點出,功利主義常見得第二個批評,就是很多事情不能用金錢衡量。那一個簡單的快樂、痛苦相減的算式,就很難化約出一個可以用金錢計算,加加減減的公式。
u  總結:
l   這堂課程我們主要重點有二
n   第一,請同學試著練習運用功利主義的精神,運用在具體個案上,作為說服的理由。
n   第二,凸顯對於功利主義的兩個批評觀點
u  (一)功利主義忽略了個人權利的重要性。
u  (二)功利主義為了加減快樂、痛苦的計算方便,容易以金錢作為衡量,可是,許多事情不能用錢來衡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