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8日 星期二

民意與黨意

這次服貿爭議,引發出許多讓我難以理解的爭議,違背我對民主政治與政治學常識的觀點。當然,可能是我的理解有誤。政治學博大精深,我也只是略懂皮毛而已,尤其看到這麼多的能人志士與我的觀點大異,我也不敢誇言是我對,但是很希望能寫出來,就教於方家。

民意與黨意?
    
據說有人要求立委應該遵照民意投票,而非黨意。

可是事實上,國會議員應該要照著黨意投票,有其正當性。

(一)有時政策是短空長多,縱使(少數或多數)民意一時反對,但是多數黨應要能堅持政策,否則一事無成。

(二)個別國會議員往往只是代表個別選區利益,倘若,為了選區選民利益,而不顧全國民眾利益,那麼多數黨如何推動有利全國的政策。

(三)民主政治不可能是全民政治,一定是部分人執政,因此部分人(part)就形成了「政黨」。但另方面,政黨政治也不是一人政治,任何政策需要多數人的支持。

 多數的政黨,代替全民執政,做出決策,執行決策。倘若有錯誤或失敗時,則透過選舉的機制淘汰。

反過來,倘若國會議員只聽「民意」投票,首先,沒有任何一個執政團隊需要負責,因為都是依照「一時」的民意在做決定,也根本沒有責任政治可言,既然依照民意投票,又何須負責呢?政黨根本不需要規劃政策,訴求民意的支持,也不需要說服民眾。因為只是跟著民意風向走而已。
那麼國會議員也就根本沒有選出的必要,只需民意調查機構或是即時的網路投票即可。



因此,我覺得倘若有人希望立委支持他們的議案,可以直接請他們支持。但是不需要拉出「民意大於黨意」之類的說詞,這在政治學、政治運作上是有問題的。

沒有留言: